Friday, November 03, 2006

Trio Da Paz


星期三晚上到了中山堂光復廳看了Trio Da Paz的現場表演
Trio Da Paz是由
Romero Lubambo -- guitar
Nilson Matta -- double bass
Duduka da Fonseca -- drums
這三位樂手在當代絕對都是堪稱第一流的樂手
雖然一到中山堂時對於現場的場地與設備感到有點寒酸
簡直跟我們大學時代的學期演唱會一般(或甚至更糟)
但一切都在演奏開始後不在重要了
因為我本身玩吉他
因此難以避免的被Romero的吉他深深吸引
爵士三重奏本身就是一個很需要樂手深度的編制
因為往往在rhythm session與和絃表現後
還是需要有樂器去表達出旋律線條
在以guitar的三重奏對於吉他手更是需要功力
畢竟少了樂器之王鋼琴的和絃表達張力
吉他演奏更是加深了演奏的難度

Romero這一整場的演奏
當然負責了主要的chord-solo的角色
他那整場幾乎沒有出錯的精準演出
讓我簡直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因為除了chord-solo的難度外
因為演奏的是巴西音樂
一堆的polyrhythm更是充滿在旋律線中
更顯得他功力之高深

Nilson的base line充份的將和絃架構的很完美
配合上Duduka的節奏
你很難想像三重奏會有如此豐富的表現

除了精準的演奏能力外
我覺得他們對於力度的掌握更是完美
彈過吉他的朋友一定知道
當你擊絃的位置靠近下弦枕的時候
所彈出的聲音會偏硬
反之則偏軟
因此在一段音樂中何時你該表達清柔或鋼硬
往往取決於你右手的靈活
加上力量的掌握
起起伏伏的音樂線構成了好漂亮的感覺

我想其實在拉丁音樂的世界裡有太多這些讓人驚豔的樂手
希望能多點這些節目的安排
這場Trio Da Paz的演出
我想絕對是我今年看過的演出值回票價的前三名

這是他們第二次來台灣
你錯過第二次了嗎
找機會一定要看看他們的現場
你一定會更愛上jazz與巴西音樂的融合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