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自由之聲

星期天看了在地發聲的影展中這部『自由之聲』
其實他的片名應該是『Mahaleo』
Mahaleo是一個馬達加斯加的當地樂團
這部電影藉由他們的一個30年演唱會為軸心去介紹每一個團員

但是他的主題卻不是幫Mahaleo宣傳
而是帶出馬達加斯加的社會議題
或是所有農村與社會改革的問題
如同電影後與導演座談的時候導演說的
『你要叫一群人來聽你的意見是很難的
但是要叫一群人來聽音樂是很容易的』

而Mahaleo就是一個這樣的樂團
他們裡面每一個人現在都有自己的職業
有曾擔任國會議員,有農改組織,有外科醫生.....
他們對馬達加斯加這塊土地有著很深的感情
也有著很深的期待
他們用音樂唱出他們的理念、他們的要求

反觀台灣長年來的養成教育讓我們習慣把所有事情跟政治脫離
常常聽到『我只想好好玩音樂,我不碰政治的』這類的話
我常常想,一首完全沒有想改變啥的音樂到底有沒有價值
我們的很多音樂人想到的都是銷售量
但是像mahaleo他們卻從不靠音樂賺到錢
甚至他們還希望盜版能把他們的訊息傳的更遠

我不能說台灣沒有這類型的音樂家
像林生祥的音樂常常也有著一些希望改善社會的期待
但是在台灣卻似乎就是小眾市場
看到馬達加斯加的人對Mahaleo的瘋狂
不禁想到有時候太有錢真的會讓一個人失去自我

很可惜導演只帶了10張他們的CD現場賣
當然不用說我這很不會跟人家擠的個性一定搶不到
有一天當我們的音樂家也可以大談自己對社會改革的期許時
台灣說不定會更好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