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Artists use lies to tell the truth

最近看了V怪客的DVD
一部挺好看值得推荐的電影
片中有一句很棒的對白說
"藝術家用謊言來述說事實,政客用謊言來掩蓋事實"

不禁讓我深深思考著這具話
為何藝術家要用謊言呢?
謊言大概是全世界最美的語言
我覺得這裡的謊言指的是美麗的語言
那在藝術的領域裏面,美麗可以是一幅畫、一首歌、一齣劇......
但是重點是藝術家沒辦法忍受"不美麗"

往往事實都是殘酷與醜陋的
但是一個藝術工作者若是不能表達"真"
那便少了藝術的魂

因此真的的藝術家便是可以用真正的"謊言"來描述真正的"事實"
多麼棒的一句對白呀

想到最近發生的兩起社會新聞
一則是黃立行的"報應"被立委告
另一則是藝文界人士開記者會倒扁唱歌
姑且不論copyright的爭議(應該說"合法使用"的範圍)
或是阿扁到底該不該下台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些人士(我想都號稱是藝術家)
當要陳述的是自己認知的"事實"時(抱歉我用"自己認知",因為不同角度往往有不同認知)
這些展現出來的表達型式卻是如此"不美麗"

換個說法說那句對白
能夠用謊言述說事實的才是藝術家
如果不行
當你要陳述自己的認知時....我想還是別用藝術的身份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