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很久未曾感受到的現場感動: Fourplay

人總是有太多理由去忽略生命中真正美好的東西
記得以前常常去聽各式各樣的的表演
往往在Live的演出中更能感受到音樂的張力
在忙著賺更多錢讓自己生活更好的同時
卻捨棄了以前輕易可以得到的美好生活

Fourplay.....我想喜歡smooth jazz的朋友應該不陌生
這個樂團正如其名(千萬不要想到前戲....)
他始終以四部樂器為編制
最早由Bob James(keyboards), Lee Ritenour(guitar), Nathan East(Bass)與Harvey Mason(drums)組成
在1998年時Lee Ritenour決定離開Fourplay(當老闆去...ㄏㄏ)
後來由Jazz Rock名吉他手Larry Carlton補上

當然來台灣的編制也是Larry Carlton
在現場等待的時候聽到後面一群人開始討論Fourplay
有一個人說到Fourplay的音樂時, 很激動的說"連Fusion都不知道"
我不喜歡用fusion這個詞去稱呼音樂(就如另類一樣)
我想我也不知道啥是fusion, 因此我稱呼Fourplay的音樂為smooth jazz

演出一開始其實也點被現場音效給嚇到
音控處理的不好, 迴音有點給他太大
鼓的收音處理的也不理想
但是隨著前2首歌過後慢慢好了(還是耳朵習慣了....)

當天演奏了Fourplay一些經典歌曲與新專輯的歌曲
我覺得這些高手級的jazz音樂家真是很令人佩服
姑且不論演奏技巧(這應該是基本要求)
我最為感動的是已往Lee Ritenour的演奏因為他帶有很重的拉丁爵士節奏
因此會有很多很變化多端的吉他solo

但是同樣的歌曲換了Larry Carlton後
因為Larry的Blues Rock Jazz風格
讓這些歌曲多了很多Rock與Blues的風味

Nathan East的金嗓子依然寶刀未老(超喜歡他在Phil Collins的演唱會中的合音表現)
而且搞笑功力十分了得, 往往逗得觀眾笑聲連連

整個表演中有一個小驚喜
他們改編了Sting的名曲"Field of Gold"
我覺得超棒的, 不知道有沒有任何CD有收錄....一定買一張

演出後安可了兩次
整場最後幾乎起立鼓掌結束
一場非常令人感動的演出

除了音樂上無與倫比的表現外
我覺得看國外的演出還有一點是我很欣賞的
舞台燈光效果
這場表演的燈光很簡單
但是配合上音樂的節奏與背景幕的反射
讓你覺得舞台上的光影似乎跟著音樂舞動
我想或許台灣很多舞台燈光可以學習
並不是七彩繽紛的光影就是好舞台燈光
(Phil Collins的現場燈光更是讓我感動)

很讓人難忘的一晚
有空真的該多去聽聽音樂會
畢竟......這是生命中最容易獲得的感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