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帶領acoustic guitar走入新世紀的Michael Hedges

我最早開始玩吉他是在我高中的時候
那時候社團指導老師要我去練古典吉他
當我練了一年後,因為同儕都是玩acoustic guitar
因此也開始玩那時所謂的民謠音樂(其實是國語歌曲啦)

我一直到大學才真正開始我的遙滾生活
大學後期才開始我的藍調與爵士世界
但是我想音樂這種東西很有趣
不是你轉換一種跑道,而是你多了一條路可走
過去的一切都會在未來的某個部位

所以說我的acoustic guitar歷史是很久的
說到acoustic guitar,你就會想到這位將這項樂器帶領進新時代的人物
有人說Michael Hedges重新發明了acoustic guitar正如同Jimi Hendrix重新發明電吉他
因此許多人都說他帶領acoustic guitar進入一個新世紀(new age)
不過許多人喜歡直接稱這種音樂為new age
我想這跟另類音樂一樣(或許再久一點就會是正式名稱吧...ㄏㄏ)

A.Guitar已往一直是一項伴奏樂器
因此他並不那麼的為人重視
大多數都是陪稱唱歌者的一項和絃表達樂器
除了有些jazz guitarist會使用a.guitar去solo外
(不過後來應該都用jazz guitar了)
我想他並不是一項可以讓別人把你當英雄的樂器

Michael Hedges改變了這個現象
他在a.guitar中使用了許多新奇的技術
包含雙手tapping
或是在5、7、12等等泛音格中敲擊出harmonic chords
在各式不同的open harmonic tunning中
將a.guitar的可能發現到無限

今天聽了他1985年的"Watching My Life Go By"專輯
重新回顧這位acoustic guitar英雄
這張專輯中還有人聲樂器大師Bobby McFerrin串場演出
甚至重新演唱了Bob Dylan的經典名曲"All Along The Watchtower"
一張很值得收藏的專輯

可惜Michael在1997年出了一場車禍過世了
不然我想或許他可以為acoustic guitar帶來更多驚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