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傳統、文化 VS 儀式、精神

我爺爺於上個月過世了,礙於傳統禮俗鬼月不能出殯公祭,因此拖了一個月才公祭;我奶奶堅持要用傳統道教的喪禮儀式,但是因為我長期在台北工作,因此許多儀式並沒有參與到。這次的經驗給了我一次特殊的體認。

其實我並沒有信奉任何一個宗教,並不是我不信鬼神,而是我沒辦法找到我可以全力信服的宗教教意與歷史。我爺爺的喪禮最後儀式分成三天進行,雖然我大多數提到我的過去都是在台南,但是我卻是高雄出生的"下港人",因為三天的早晨都要很早開始做法事,因此我在高雄過了三天沒有網路的生活(真悲哀,沒有網路已經開始覺得生活不正常了)。

說起來我算是一個願意尊重其他人自由的人(沒人反對吧...反對者請mail給我.....ㄏㄏ),因此我往往對於很多儀式的不尊重其他人覺得厭惡,當然包括喪禮。這次回到老家的時候我就已經傻眼了,完完全全霸佔了整條小巷,一開始我就有很不好的感覺;當"師公"用著擴大器大聲放送著祭文與道教喪禮音樂(live的歐....),我整個人處在自我矛盾的情結當中。

整個三天的儀式細細去想他的整個過程,在公祭前的法事分為兩個部份,首先前半部我覺得精神上是重視在對往生者的追憶與思念,因此整個是用很哀戚的方式進行;而到了公祭前一天的儀式卻起了變化,首先出現了生日蛋糕,法師也開始用比較歡喜的方式進行。我想在傳統的儀式中,這是一個象徵式的過程,也就是說由對往生者今生的追憶,進而進入到另一個來生的開始。所以蛋糕也代表了新的生命的循環,換個方式說也是道教生命循迴的精神。

其實原本傳統就有著"喜喪"的觀念,人難免一死,得享天年的老人進到生命循環的另一個階段,原本就該是件可以歡喜的事。所有的儀式或偶像(不是偶像歌手歐...受敬拜的對象...好啦...神像、佛像),精神上是為了提醒你這些精神上的意函,但是現在的宗教往往留下儀式少了意函,看著那麼多的法師狂舞誦經,批麻戴孝的我腦中竟然浮現4個字"群魔亂舞"。整個過程可以看到大量的物資與金錢的浪費,加上十分的擾亂治安與安寧,如果說法事的功能是讓你追憶往生者,我想這卻讓多少人對往生者留下不好的回憶。

其實大多數的儀式應該是為了提醒自己沒有做好的用意,舉例來說,我覺得傳統上送往生者入塔路上經過橋樑要喊"過橋歐",在精神層面應該是要你在生活中對於長輩多一點細心的關懷與照顧,常把這些心思放在腦中,這樣的儀式或許才多點意義。在現代化的城市中,我想儀式是可以修正的,因為重點是他代表的文化精神,而不在於傳統方式的堅持(如果堅持傳統應該不能用音箱擴大器吧...ㄏㄏ),文化傳統傳承下去的應該是思想與精神,至於表達的方式或許可以重新修正。

經歷過打擾鄰居安寧、路邊焚燒紙錢、破壞環境衛生....等等讓我不能忍受的事後,心中想到,面對這些你不能苟同的文化表達,多少人可以有改變的勇氣,在三溫暖式的三天過程,在震耳欲聾的鎖吶聲中,想到道德良知面對傳統壓力竟是如此不堪。被勳到難過的眼睛留下一點點眼淚,為了懷念的往生者,為了扭曲的文化,也為了自己的不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