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黑暗中創造美的詩人: Leonard Cohen

星期六的早上,一個人跑到西門町的絕色影城
看了Leonard Cohen的"I'm your man"傳記電影
說實在的,對這位先生以往是只聞其名
但是並不是真的那麼了解他
印象比較深還是因為跟U2唱了"Tower of song"

但是在看了這部電影後,真的給我很多感觸
它其實是一部紀錄片,紀錄著2005年1月的時候
一場叫作"Come So Far For Beauty"的演唱會
這場是向Leonard Cohen致意的演唱會

電影一開始由Nick Cave唱出"I'm your man"開始
之後就伴隨著現場錄影與Leonard Cohen的談話
加上表演者對他的音樂與文字的致意或說明
因為我們不是以英文當母語
本來英文就弱,遇到英文詩就更是投降啦
不過透過這部電影
更加了解了他的音樂與詩的世界
每每聽完各種陳述後,接到現場演出的音樂時
心中往往有一種熱熱的感覺(是感動嗎...我也不清楚)
其中U2的Bono有許多的陳述
果然最後一首歌就是他與Leonard Cohen的"Tower of song"
片尾接上Leonard原唱的"I'm your man"....好棒的安排呀

離場時兩位小姐在電梯中說
"他們唱的都很好聽,但是怎麼每個人現場表演都怪怪的"
ㄏㄏ.....我想這也道出了他的音樂或詩的不同
Bono說Leonard是
在黑暗中創造美,在黑暗中尋找色彩的人
好棒的一句話呀

如果你問我在這部電影看到甚麼
我看到一場精彩的演唱會
我看到一個精彩的故事
我看到一些讓我反省的道理
我看到....Leonard Cohen
我看到....遙滾樂的精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