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說清楚講明白

那天看電視看到訪問台灣的詞曲創作者
對於曲的部份我就不予置評了
那天想到歌詞的部份
有一句話說"音樂是要用聽的"
問題是要聽到甚麼東西
在一首好音樂中往往不是直來直往
音樂絕對有其規律,他構成聆聽時的舒適感
但是也絕對有其叛逆之處,他讓你的心情起伏
因為在不同的部份輪轉,因此一首好的音樂才如此難得
暗示與提示(hint & cue)是多麼的重要

我想歌詞也是一樣
看到現在的歌詞往往都是直接了當的把他的意思唱出
愛你就說愛你,失戀就說難過,高興就說快樂
直接的影響或許是延至於民歌時期
但是這樣的限制卻讓聆聽者變得好不用腦
(或是說不用"心"....看你覺得你的情緒感官是腦還是心...ㄏㄏ)
中華文化中隱穢不明的暗喻方式往往是文字的經典
到了現代的歌曲文化(難道不當成文化對待....)
卻是每一首都是直接告訴你要怎麼感動
知道了寫詞的人的心情
卻少了很多想像空間

如果不能改變的話
或許詞少點會更好
或許就如同我判斷一首歌是不是好歌的方式一樣
先不要理會文字,如果連旋律都不能感動我
我想我不會去思考他的文字吧

0 Comments: